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科学研究与平台 >> 正文

何岳球教授带队到中南民族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4日,中南民族大学主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来自国家民委共同发展司和理论研究司的领导、10余个省市地方民委的相关负责人、2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13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我校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咸宁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负责人何岳球教授和姜爱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主持,校党委书记边境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国家民委共同发展司副司长冯常海在开幕式上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此次研讨会旨在为推进民族地区现代化出谋划策,为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与力量。湖北省民宗委党组成员李爱旻致辞时指出,要全面把握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全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作出贡献。

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由三朗扎西主持。12位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涵盖多领域和多视角的研究,包括中华民族共同体学术体系建设、民族自治地方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国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及区域差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系化学理化研究、民族地区差别化支持政策的法哲学诠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域外舆情风险与国际传播创新、关于民族地区共同现代化中人的现代化的思考等。

下午会议设5个分会场。各分会场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共同现代化的地方实践、共同现代化理论研究与平台建设、中华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中心何岳球教授在第4分会场做了《湖北边销茶促进万里茶道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湖北边销茶生产贸易在传承历史文化、促进边疆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新时期要继续“以茶为媒”巩固万里茶道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取得的成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巩固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

会议闭幕式上,四部委铸牢基地首席专家段超教授作了会议总结。他表示,此次研讨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术界专家和民宗部门的领导共同参与,会议形式具有创新性。会议深入探讨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和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径,为全国的铸牢实践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国家民委理论司智库处处长刘元如作闭幕式讲话,提出各高校要多学科、多角度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携手推动新一轮基地建设,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理论研究和现实实践作出更大贡献。(通讯员:姜爱,审核:何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