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科学研究与平台 >> 正文

“鄂东南方言研究基地”建设专家指导会暨《崇阳方言语法研究》研讨会在中心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鄂东南方言文化,推进鄂东南方言研究基地建设,打造我校科研品牌,扩大基地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力,2024年1月4日,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鄂东南方言研究基地”建设专家指导会暨《崇阳方言语法研究》研讨会,会议在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由人文与传媒学院郭彧院长主持。市社科联、学校党政办、科发院、学报编辑部等负责同志,文传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领导、专业负责人及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我校党委常委、白育庭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表示,方言是地方文化的载体,保护和传承方言文化对于弘扬中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湖北科技学院始终坚持将科研与地方文化相结合,通过挖掘和研究地方方言文化,为地方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他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发挥专业优势、调动各自的资源,为我校基地的建设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以及更多的智力支持。

会议特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汪国胜,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湖北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盛银花,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系访问学者袁海霞,咸宁市政协办公室正县职干部王亲贤,崇阳县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崇阳县文联主席熊毅等省内各界方言研究专家、学者,对我校鄂东南方言研究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进行指导。

“鄂东南方言研究基地”负责人王宏佳教授详细介绍了基地建设的情况。祝敏博士也分享了《崇阳方言语法研究》的成书过程及主要内容。她从语法角度深入挖掘了崇阳方言的特点和规律,为进一步研究鄂东南方言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她表示,崇阳方言具有独特的语音、词汇和语法特点,通过对其深入研究,可以更好地了解鄂东南方言的演变和发展过程。盛银花、袁海霞、王亲贤、熊毅、王可喜、何岳球等专家学者对基地的建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讨论十分热烈;认为《崇阳方言语法研究》一书研究方法得当,研究条理清晰,对该书从发音人的选择、调查的全面性和语料的翔实性等方面行高度肯定,同时也指出内容上的错漏或有待商榷的地方。总之,大家认为这是鄂南地方方言研究的一部力作,也将为其他方言研究者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最后,汪国胜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从“整体汉语”的理论高度,对基地的方言研究步骤提出“先单点、后对比”的研究建议,并肯定《崇阳方言语法研究》的学术价值,认为填补了目前崇阳方言语法专项研究的空白,为日后鄂东南方言研究乃至汉语方言的对比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单点语料和研究基础。

此次会议不仅是一次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更是对鄂东南方言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弘扬。(通讯员 赖建东,审核 何岳球)

177F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