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科学研究与平台 >> 正文

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策划和资助《风雅咸宁》丛书出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18 [来源]: [浏览次数]:

咸宁是全国著名的“桂花之乡”“茶叶之乡”“温泉之乡”和“楠竹之乡”。为了助力咸宁“中国桂花城”建设,提升香城泉都的知名度;为了弘扬中华诗词文化,挖掘、传播鄂南特色文化,增加咸宁的美誉度,为咸宁经济建设服务,应咸宁市诗词楹联学会的倡议,湖北科技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与咸宁市诗词楹联学会联袂将单行本的《桂花吟卷》《玉泉流韵》《古道茶香》《翠竹凌风》四部诗集加以修改、补充与完善,形成套装精品——《风雅咸宁》,纳入“鄂南文化研究系列丛书”之中,全新亮相。这套丛书由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策划和资助出版、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郭彧担任副主编(副主任),我校部分教师和学生曾参与其编撰过程。

根据中央两办关于中华诗词进校园的相关规定,2022年湖北科技学院正式成立了“咸宁市诗词楹联学会湖科分会”(分会主体设在人文与传媒学院),成为中华诗词、中国楹联的传承教育基地。在中华诗词进校园、教学培训、采风创作与诗词研讨上,我校与市诗词楹联学会有着密切的合作和交流,因此,双方于2024年1月共同出版了《风雅咸宁》系列丛书。该丛书是咸宁文坛的重要成果,凝结了咸宁市诗词楹联学会众多同志与我校师生的集体智慧和辛勤劳动。

该丛书以咸宁“桂、泉、茶、竹”为素材,收录、创作精品诗词两千多首,涵盖了从古至今众多诗人的佳作。既有古人的传世名篇,也有当代诗人的新作佳构。每一首诗词后面都附有当代专家、学者、诗家的倾心解读与赏析,每一首诗词,都是对咸宁风土人情的生动描绘,都是对咸宁文化的深情诠释。该丛书的艺术形式古朴典雅,具有较强的文学价值,扩大了鄂南诗词文化的影响力。希望通过这些作品,可以激发更多人对诗词的热爱和兴趣,让更多的人了解咸宁、爱上咸宁,让咸宁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播和绽放出独特的魅力。(撰稿 姜爱,审校 何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