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鄂南文化研究中心总体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 [浏览次数]:

鄂南文化研究中心是2011年3月由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与湖北科技学院共建的“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秉承“以文化人,文化咸宁”的理念,致力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文化传播与传承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等方面的工作。2015年被省文化厅、教育厅联合授予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2016、2017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为“中国汉族民间叙事长歌研究中心”与“中国古瑶文化研究基地”。目前已是名副其实的鄂南文化展示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已逐步成为鄂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的智力源、思想库。

中心下设四室一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室、文史与方言研究室、生态文化与产业研究室、特藏室、鄂南文化展览馆。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担任中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岳球教授担任中心主任,负责中心工作。

中心注重学科交叉与综合性研究,突出文化研究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理论创新和应用对策研究并重,是我省以鄂南文化为研究对象,并在国内国际有重大影响的省级人文社科基地。在鄂南历史文化名人、鄂南方言、鄂南民间文学艺术(含“汉族民间叙事长歌”)、三国赤壁文化、向阳湖文化、古瑶文化等领域优势显著,取得了丰硕成果。

为进一步深化鄂南文化研究,促进文化产业与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省级基地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中心于2011-2019年向校内外专家、学者批准了“鄂南文化开放基金”122项,下拨经费66.6万元;资助校内外研究人员出版“鄂南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发表与“鄂南文化研究”相关的论文300余篇,获批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及厅级以上的研究成果: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4项,文旅部科技创新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中国调查”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及后期资助项目10余项,省思想库项目1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0余项;重点参与了中宣部担纲的国家工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湖北咸宁叙事长歌卷》编撰工作。一些科研成果荣获了各级、各类奖项:2012年湖北发展论坛奖一等奖;三次荣获第八、九、十届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比赛湖北赛区一等奖;团中央2017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省“第一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入围奖。

鄂南文化展览馆

砖茶之乡展厅

鄂南传统建筑模型展厅

鄂南文化研究系列丛书(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