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与动态 >> 正文

吴基良院长应曾国平副市长之邀携手参观市博物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上午,吴基良院长应咸宁市曾市长之邀共同参观新落成的咸宁市博物馆。陪同参观的有咸宁市文体局的潘华局长、章化副局长、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的何岳球教授、校办的刘芳副主任等人。

博物馆的黄大建馆长领大家徜徉于鄂南历史文化中,为大家做了详细而又专业的讲解,以铜鼓为代表的商周青铜文化,以赤壁之战为代表的三国文化,以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为代表的革命文化,以向阳湖文化名人村为代表的名人文化等,在湖北省乃至中国都有着广泛影响;民间歌舞、音乐、剪纸、布贴,呜嘟、高筒提琴、木雕、婚嫁民俗等民间文学艺术特色鲜明;加上现代化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的介入,使得博物馆的整个展品不仅呈现出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而且现代元素的渗透更让展品放射出璀璨的光芒,达到一种令人震撼的效果。

在两个多小时的参观中,吴院长、曾市长有时驻足沉思,有时相互讨论,不时还仔细地向黄馆长咨询博物馆建设、文物收集和保护等相关问题。两位领导对目前博物馆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

参观结束后,大家在会议室听取了两位领导的指示,并就“鄂南文化在城市规划、建设和旅游经济中的重要性”这一话题进行了座谈。两位领导一致认为文化在城市建设与旅游经济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大家就这个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曾市长认为:湖北科技学院师资力量强,科研能力强,市文体新局、博物馆等文化单位应特别重视学院在咸宁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多与学院取得联系,借助学院雄厚的人力资源,打造好鄂南文化这一品牌。

吴院长认为:我校是咸宁市的唯一一所湖北省属重点公办全日制本科高等学校,除了为地方培养高质量的人才队伍,还应为咸宁城市建设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服务,为地方政府的决策提供咨询与信息,真正起到智力源、思想库的作用。他还指示鄂南文化研究中心要全面收集、整理、研究鄂南文化,并把其精髓融入到咸宁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中去。

接着,何岳球教授向曾市长详细汇报了中心正在做的“鄂南文化与咸宁城市规划、旅游经济发展报告书”这一课题,何教授谈到“三苗文化”是鄂南文化一个重要的源头之一,这从文献和历史传说中都可以找到佐证,因此,咸宁市应打造这一独有的地域特色文化;她还谈到温泉文化应与道教养生文化相结合,使得温泉不仅能治病养生还能怡情冶性,提高温泉旅游的品味,带动经济的迅速发展,等等。

曾市长在听取汇报后,交给何教授一个任务:制作一个有关于鄂南文化的PPT,花一个半小时左右为咸宁市的相关单位和中层领导讲述一下鄂南文化的以下内容:⑴蚩尤与三苗文化;⑵赤壁与三国文化;⑶桂花与嫦娥文化;⑷温泉与道教养生文化;⑸茶文化;⑹民俗文化;⑺红色旅游文化;⑻向阳湖文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