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与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汇报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迎接湖北省教育厅对我校“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和“农村教育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2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检查评估,2021年7月8日上午,学校召开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评估动员会,就迎评工作作出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校党委副书记张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儒刚、白育庭、戴国强、李岱等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院部行政负责人、各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及相关研究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戴国强主持。

戴国强副校长首先讲明了召开这次会议的背景、目的,强调人文社科基地的评估工作对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各中心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建设标准》《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指标体系》等文件,严格做到对标对表,确保评估工作取得优秀成绩。

在重点研究基地的工作汇报环节,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岳球教授从中心的基本概况、取得的成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标对表自查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她指出,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从2011年成立以来科学研究初见成效,快速提高了教学和人才培养水平,中心研究人员开设了《鄂南茶文化与产业》等系列选修课程,积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引入校园,鄂南文化展览馆自2013年开馆以来累积接待社会各界2万余人次,成为传播与传承鄂南文化的重要窗口;但中心在发展中也存在科研力量不强、学术交流合作不足、人才培养模式固化、科研环境和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个人建议和请求。

接着,农村教育与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吴亚林教授从中心简介与制度建设、主要研究成果、问题与对策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他重点指出了中心从2017年成立以来科研实力发展迅速,服务社会能力增强,但也存在研究成果档次不高、课题结项率偏低等问题,并就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随后,科研处处长周燕红为研究生处处长鲍翠玉、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郭彧、艺术学院院长汪义侯举行了《鄂南文化研究系列丛书》“赠书仪式”。

最后,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发表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天开这么一个级别很高、规模很大、人数很多的会议,并不仅是两个基地向大家汇报工作与成绩,而是需要得到各个职能部门、相关院系与科研平台及所有的研究人员的大力支持与关心。这两个基地不是某个人的,也不是校领导的,是湖北科技学院的,是否能得优秀,取决于大家支持的力度。他进一步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省级平台迎评的关键之年。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衡量学校社科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平台多、质量优也是学校办学软实力之一,因此,我们既要有信心,但也要正视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我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以科研处牵头、两个基地为主、其他单位和个人为辅,举全校之力,共同做好迎接评估的各项工作,要争合格保优秀,取得优异的成绩。在这里我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提升科研水平与创新能力,二是服务咸宁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促进相关学科建设,四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传播文化,六是研究方向要符合社会发展,七是相关部门要重视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评估工作。下一步,学校要积极谋划决策,科学引导有条件的科研团队投入到申报准备中来,争取为学校成功申报更多的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贡献力量。(通讯员 赵奕钧,审校 何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