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与动态 >>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苑利应邀到我校开启非遗传承的密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7号下午,“鄂南文化名家大讲坛”第一讲于在我校举行。全国著名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苑利研究员应湖北省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的邀请,做了一场非常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传承的密码》由党委委员、副校长戴国强主持,中心校内外专(兼)职研究员、文传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经管学院、体育学院等院系的书记、院长及师生100余人听取了讲座。

苑利曾任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方会长,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学会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博物馆艺术品收藏与鉴赏委员。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初评委、国家旅游局国家5A级景区评委、中国山花奖评委、国家艺术基金评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全数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苑利从“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什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怎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个大的方面结合咸宁非遗的实际情况,条分缕析地展开了讲述,近三个小时的讲座苑利主席不仅没休息,连水都没喝一口,沉浸在自己的学术世界里,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又有全国非遗传承与保护的精彩案例,信息含量大,内容丰富生动。苑主席深入浅出、不温不火、幽默风趣,师生们听得非常专注,没人翘课,会议室内不时爆发出笑声与鼓掌声。今天的讲座也厘清了我们在非遗保护与传承中的一些困惑与误区,为非遗保护与传承指明了方向。

为了把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培养和集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学术高地,成为促进我校乃至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引领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主力军,戴国强表示,以后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定期的举办“鄂南文化名家大讲坛”,提升湖科文化软实力与服务地方的能力,坚定文化自信,做好鄂南文化的交流、传承与传播工作,助力咸宁的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撰稿何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