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与动态 >> 正文

鄂南文化展览馆加入咸宁市博物馆联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3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0日上午,咸宁市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在市博物馆召开,文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章化出席会议,大会通过了《咸宁市博物馆联盟》,设立了秘书处。鄂南文化展览馆等33个馆加入联盟,这是咸宁市的一件幸事、一件喜事;6月11日是2022年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联盟的成立正好顺应了今年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这一主题,也是送给即将到来的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的一份厚礼。

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是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的机构、建筑物、地点或者社会公共机构。博物馆是非营利的、永久性机构,对公众开放,为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以学习、教育、娱乐为目的。截至2020年底,全国备案博物馆5788家,其中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达1224家,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同时,中国的博物馆总量已经跃居全球前五位,即美国、德国、日本、中国、俄罗斯。2021年5月24日,国家文物局等9部门发布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博物馆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2年5月27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讲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这句话再次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的灵魂与根基作用。而博物馆就是这样一个赓续文明、守根铸魂的绝好载体。另外,当今博物馆的内涵在不断丰富,功能在不断增强,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记录者,它还是城市文化与市民之间沟通的媒介,让人们在文化传承的过程中彼此认同,构建起城市共同的文化记忆,并建立相互理解和包容的信任关系,而这种文化认同正是文化自信的根基和源泉。

中心主任何岳球应邀参加成立大会并在会上发言,她说,希望咸宁市博物馆联盟成立后,不仅要加强馆际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达到资源共享互利互助,还要在“开拓展览思路,担当文化使命;活化传承文化,履行公众教育守正创新;助力文旅融合,参与塑造城市文化空间;突出地方特色,收藏当代记忆”等四个方面下功夫,使联盟真正落到实处,形成合力,扩大张力,为咸宁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

大会结束后,与会代表观看了咸宁市文旅局主办的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及文艺表演。(通讯员 何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