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与动态 >> 正文

“鄂南民间剪纸艺术展”在校图书馆隆重开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的重要职能,唤醒师生和大众参与传承地方文化的自觉意识,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我校鄂南文化研究中心、艺术与设计学院特在第17个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共同举办鄂南民间剪纸艺术展。

本次展览以活起来,传下去”“用匠心和艺心,践行初心和爱心”“时代共进,人民共享”活动宗旨和口号,将鄂南文化与传统剪纸艺术实践相结合,展现剪纸艺术的价值和魅力,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审美情趣,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实践性人才展览时间。活动与展览时间为2022年6月10日—16日,地点在温泉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

启动仪式于6月10日15时30分正式开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戴国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岳球主持开幕式。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雷振宇(主持工作)、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凡、院长汪义侯、副院长徐义平、美术系主任韦桂来、花寄剪纸工作室指导教师向宏年、费腾、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孙志国、高丽、赖建东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现场汇集100余名剪纸爱好者学生参观展出。

何岳球介绍了出席开幕式嘉宾,并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凡发表致辞,王凡书记对此次活动十分重视,并表达了祝福和激励,他表示剪纸艺术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一门重要的课外实践课,是培养学生艺术情操和专业实践技能的绝佳载体,也希望借此带动学校师生参与剪纸艺术传承与创作中来。

艺术与设计学院花寄剪纸工作室指导教师费腾代表教师讲话,对工作室的成立和发展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态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与特长,将剪纸艺术传承与发扬作为工作室首要责任,带动学生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专业涂佳甜同学代表学生发言,表达了对学校、老师的感激之情,并阐释了学习剪纸过程中心路历程,从懵懂到成果初显,从陌生到兴趣盎然,学习是一个循循渐进的过程,需要耐心和恒心,剪纸创作值得更多同学去了解和学习。

最后,戴国强发表总结讲话,他表示剪纸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遍布于民间的一种特有的、传统的民俗文化形式,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其功能之多,流传之广,影响之深,价值之大,是其他艺术种类无法比拟的;剪纸也是一门极简艺术,纸张在剪刀的每一次接触中改变自身的形态,如同漫山遍野的山花,凭其朝气蓬勃的旺盛生命力,在人民的生活中年复一年的开放与生长,在民间自发传承,真正做到了“时代共进,人民共享”。此次展览选取了花寄剪纸工作室的学生们用匠心、艺心和爱心剪出的32幅作品,紧扣今年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这一主题,深挖鄂南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借助“剪纸”这一民间工艺,将鄂南地区的文物保护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活态”传承,使鄂南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年学子的心中、手中“活起来,传下去”。剪纸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还能籍此了解鄂南民间深厚的民俗文化,重新激活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希望这些形象生动、富含艺术魅力的剪纸图案,能唤醒师生和大众参与传承地方文化的自觉意识,自觉地做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与开拓者,做个心灵手巧、内心充盈的人;同时也希望花寄剪纸工作室能吸纳、培养更多的剪纸爱好者,剪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活跃与繁荣校园文化,努力为学校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实践性人才。

随后,戴校长宣布展览开幕,并带领师生们步入展厅观展,由何岳球教授、向宏年副教授为师生们讲解。(通讯员 赖建东,审核 何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