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与动态 >> 正文

国家一级导演巴特尔先生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4日下午,“客座教授”巴特尔先生聘任仪式及学术讲座在我校实验实训中心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廷,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志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出席仪式。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第七、八届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副会长,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特聘教授,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董继宁先生作为特邀嘉宾见证受聘仪式。

第一阶段授聘仪式由李志雄同志主持,他代表学校对巴特尔先生莅临我校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由张廷同志向巴特尔颁发聘书,然后邀请董继宁教授移步到台上与巴特尔教授及校领导合影留念。

第二阶段学术讲座由人文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岳球主持,她首先隆重介绍了巴特尔先生:国家一级导演,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武汉市影视艺术工作者协会主席;先后获得了众多荣誉:首届中国百佳“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中国视协),中国电视艺术五十周年华诞全国优秀电视剧导演奖(中国视协),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特殊贡献导演奖(广电总局艺委会),中国电视剧产业二十年突出贡献人物(中国广电协会,中国视协),“湖北文化名家”(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执导的主要作品有:《儒商》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西部警察》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摄影奖,《车间主任》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儿科医生》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优秀女演员奖,《我是警察》获公安部“金盾奖”一等奖,《至高利益》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三等奖,《江山》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三等奖,《旗舰》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军优秀电视剧“金星奖”一等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突围突围》获“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提名奖,《国家孩子》获“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提名奖、最佳导演提名奖、最佳音乐奖,《香山叶正红》获得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等。

接着,巴特尔先生为师生们做了题为《现实题材影视创作规律》的讲座,他结合自己几十年丰富的从艺经历如视家珍、娓娓道来,为大家讲述了现实题材影视创作的规律,阐述了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最终归于生活这么一个简单朴实却又非常深刻的道理。现场互动非常热烈,巴导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和疑惑,并交流了作为导演和演员,如何端正文艺思想、提高艺术水准、锤炼专业技能等经验与感悟,我相信在座的师生定当受益匪浅。何岳球说,巴特尔教授是从湖北大冶走出去的艺术大家,是咱们湖北的骄傲,是中国影视界的骄傲。巴特尔教授是蜚声中外的知名导演,更是德艺双馨的艺术泰斗。巴特尔教授加盟湖科,是湖科文化艺术教育之幸,也是湖科莘莘学子之幸,我们向巴特尔教授虚心讨教求学,努力汲取智慧,学习为人为艺,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我们要充分发挥巴导的艺术影响力,切实作好学科建设,引导青年师生成长,培养高水平艺术人才,为推动提升我校艺术教学与表演水准,打造校园文化、建设精品贡献出更大的力量。希望咱们自己的教授常回家看看,经常为我校师生传经送宝。


讲座结束后,巴特尔先生及董继宁先生等一行人来到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参观,何岳球详细地介绍了咸宁的历史名人、古建筑及砖茶文化等,巴特尔先生一行人表示,在高校能有这么一个展示地方文化的窗口,实属不易,希望我们创品牌,出特色,更好地为学校师生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通讯员 赖建东,审校 何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