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与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进校园”——我校客座教授秦凤应邀到中心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雅言传承文明,诗词浸润人心。中国有五千年文明,三千年诗韵,诗词是文化自信的凝结,诗词是传承古今的歌唱。为继承和弘扬中华经典文化,提高学生对诗词的写作能力和鉴赏能力,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学生人文素养,由我校人文与传媒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校团委社团管理部承办的“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特邀请湖北科技学院客座教授、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副秘书长兼女子诗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咸宁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九州诗词》副主编秦凤为我校“式微汉文化社”社员及对传统文化兴趣的师生做题为《走近李清照——诗词赏析及创作》的专题讲座。

讲座于2022年12月6日晚在中心会议室、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人文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岳球主持,吸引了100余名师生和社会各界诗词爱好者。

何岳球教授首先介绍了秦凤老师,并对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秦凤老师由李清照的一生坎坷的经历结合各时期诗词创作进行了梳理和解读,绘声绘色讲述了李清照从无忧无虑的少女,到春闺思归的少妇,再到颠沛流离的妇人,每一个阶段不尽情境下心路历程及诗词创作手法。情到深处,秦老师感慨万分,感叹道:“她一生的故事和心底的怨愁就转化为凄清的悲剧之美,她和她的词也就永远高悬在历史的星空上。回望一下千年前的风雨,总能看见那个立于秋风黄花中的寻寻觅觅的美之神。”最后,秦老师分享了自己创作的两首词:

鹧鸪天•读李清照

清丽其词抢入眸,风行婉约最高楼。朝嗔雨后海棠瘦,暮叹溪前舴艋舟。

家乍破,梦何求,但呼人杰遏横流。忍教慢字声声诉,愁织山河百二州。

鹧鸪天•再读李清照

家国飘零长叹歔,楼头满月对残书。深情岂是小儿女,报国非关大丈夫。

听夜雨,滴南隅,哪堪愁字笼幽居。当年人杰鬼雄句,多少须眉愧不如。

讲座结束后,秦凤老师与学生进行了线上答疑交流,对学生们的疑问从诗词写作规范、填词技巧、布局立意、斟词酌句、对仗韵律等方面深入浅出、举一反三的进行了细致解答。并应何岳球教授邀请,现场即兴填词一首引得学生一片欢呼。

最后,何教授对秦凤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号召学生要热爱国学,铭记历史,勤奋学习,自觉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以弘扬、传播、复兴优秀文化为己任,借此启发心智、洗涤心灵,传承文明;希望我们社团的一届届学子不忘初心,心怀感恩,胸怀天下、牢记使命,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传统文化重要指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通讯员 赖建东,审校 何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