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与动态 >> 正文

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举行湖北科技学院 附属泉都学校“校外研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6日上午9点,湖北科技学院附属泉都学校“校外研学实践基地”在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志雄,咸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冯成,学校师范学院院长邹强,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郭彧,副院长、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岳球和附属泉都学校校长王杨琴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郭彧主持。到场的还有附属泉都学校教学副校长李汉阳、德育副校长林宏伟、教师代表10人和学生代表30人。

郭彧致开场词,宣布湖北科技学院附属泉都学校“研学基地揭牌仪式”正式开始,并介绍了与会领导与嘉宾。王杨琴宣读了《附属泉都学校赴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开展研学活动的实施方案》,对能借助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丰富地方传统文化的储备,深化泉都学校中小学生研学内容充满期待。她认为校外研学基地的建立,必将有力推动中小学红色文化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有力推动文教融合。

何岳球表示,基地的揭牌是文化传承与传播、大学文化辐射中小学的一个重要举措,将依托中心文化底蕴和师资力量,围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用鄂南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浸润、感染、引领青少年,让它们在学生心中扎根,为附属泉都学校师生提供内容扎实、文化深厚、形式多样的研学资源,使基地真正成为“学有所得的第二课堂、行有所成的一流基地”。

咸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冯成致辞,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基地作用,为青少年提供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品德意志、法制纪律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服务,扎实推动我市青少年教育工作提效争先。紧紧围绕青少年的思想所需、成长所要,发挥高校的文化教育资源优势,努力促进青少年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师范学院院长邹强作总结发言,此次“校外研学基地”的建立是学校师范学院教育改革发展、附属学校提升文化素养的一条有益途径,也是高校引领基础教育办学模式的有效探讨,为深化附属泉都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启发和借鉴。

随后何岳球与王杨琴共同为研学基地揭牌。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志雄为附属泉都学校优秀教师与学生代表赠送了两套“鄂南文化系列丛书”,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最后,何岳球教授亲自为附属学校的师生上了鄂南文化研学的第一课,师生对鄂南文化兴趣盎然,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发自肺腑的纯真笑容,令人印象深刻,当参观完毕,几个学生还围着何教授说:“老师,我们还想听您讲文化”。我们相信,春天种下的这颗文化的种子,秋天会有所收获;今天在孩子们心头种下的文化幼苗,未来会长成文化的参天大树。(通讯员 赖建东,审核 何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