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科学研究与平台 >> 正文

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校长吴基良致欢迎词并为学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副校长吴鸣虎主持会议。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鄢维新,中国社会科学院萨满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孟慧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协副主席苑利,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连山,咸宁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亲贤,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岳球,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魏一峰出席会议并接受聘任。

吴基良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欣然受聘,助力学校发展、助推文化繁荣表示衷心感谢。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底蕴、办学特色、办学规模等情况,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在立足地方、服务社会,特别是在繁荣地方文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吴校长指出,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秉承“以文化人,文化咸宁”的理念,在文化传播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科学研究的深度和高度、在文化产业发展与助推地方经济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希望委员会专家经常向学校传经送宝,把脉问诊,为中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受聘为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的傅才武表示,将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功能,努力推进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相关工作,并为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和重大项目的申报提供指导和帮助。

学校科研处处长李岱与科技产业处处长陈洪国、核化生学院史玉敏副教授、音乐学院张艺博士等参加了会议。

6日下午2点半钟,学术委员会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针对学术委员会章程及发展规划展开讨论,并为中心创办的刊物《鄂南文化论丛》审定栏目及审稿提出指导性意见。为让学校和中心的社科研究更上一个台阶,特邀请与会专家对我校何岳球教授《鄂南民间叙事长歌研究》、史玉敏副教授《鄂南桂花文化产业化发展》、魏一峰教授《鄂派京剧研究》、张艺博士《鄂南土家族傩戏传承保护研究》等申报国家级项目及文化产业发展进行指导与把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协副主席苑利风尘仆仆从浙江温州飞往武汉再到咸宁,下午4点钟直接进入会场,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专家对每个老师的本子都认真思考与指导,从申报题目、内容选定、研究方法、观点创新、语言表述、文献引用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宝贵而中肯的指导意见,真可谓高屋建瓴,眼界开阔,切中要害。时间就在专家们的悉心指导与老师们的潜心倾听中悄然流逝,会议直到6点半才结束,与会的老师们纷纷认为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合影

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讲话

湖北科技学院校长吴基良致欢迎辞

校长吴基良为傅才武教授颁发聘书

校长吴基良为孟慧英研究员颁发聘书

校长吴基良为陈连山教授颁发聘书

校长吴基良为何岳球教授颁发聘书

校长吴基良为魏一峰教授颁发聘书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协副主席苑利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萨满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孟慧英

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鄢维新

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连山

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岳球

咸宁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亲贤

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魏一峰

音乐学院博士张艺

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副教授史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