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科学研究与平台 >> 正文

学术委员会专家一行考察赤壁羊楼洞砖茶文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萨满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孟慧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协副主席苑利,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连山教授,咸宁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亲贤等学术委员会的专家们,在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岳球等的陪同下,前往赤壁市羊楼洞村考察羊楼洞砖茶文化。

专家一行先后前往羊楼洞万亩茶园、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公司、羊楼洞明清古街、雷家大院、青砖茶博物馆等处,对羊楼洞砖茶产业发展规划和砖茶文化传承与发展进行考察与调研。专家们对于羊楼洞砖茶的深厚底蕴和砖茶产业的现存体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砖茶文化传承与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非遗传承传播挖掘不够、商业化、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提出宝贵建议。值得一提的是,苑利主席是2014年“湖北赤壁羊楼洞砖茶文化系统”评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专家评委之一,此次考察倍感亲切,对羊楼洞青砖茶有了更深的感情。

专家们重点调研了羊楼洞万亩茶园,询问了茶山的海拔多少?年茶产量多少?是手工还是机械采茶?随后详细采访了雷家、熊家等几家卖砖茶商铺,问他们祖上是否做茶卖茶?是否是本地人?哪家的生产工艺最传统?哪家砖茶的口感最好?本地人是否爱喝砖茶?不同年份的砖茶的价格等问题,还品尝了一年与五年砖茶的不同口感。70多岁的热心快肠的雷妈听说是北京来的大专家,非常热情与高兴,一边喝砖茶一边拿出本地的花生、麻花等小点心让客人品尝,还让专家们喝了本地人喜欢喝的香喷喷、略带麻辣味花椒茶。

经过一天的走访调研,专家们对羊楼洞古街的风貌及保护情况基本认可,希望当地能在砖茶的传统制作技艺上、古镇的整体生态保护方面多做工作,要对得起“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称号。

学术委员会专家组考察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公司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协副主席苑利考察万亩茶园

学术委员会专家组考察俄万亩茶园

苑利主席考察羊楼洞砖茶文化

陈连山教授考察羊楼洞砖茶文化

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萨满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孟慧英考察羊楼洞明清古街

专家组考察雷家大院

专家组考察雷家大院古建筑群

专家组品鉴青砖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