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科学研究与平台 >> 正文

咸宁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章化一行来中心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27日上午,咸宁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章化、咸宁市群艺馆馆长吴陆生、咸宁市博物馆馆长何维刚一行来中心调研地方文化相关情况,中心副主任何岳球教授陪同参观鄂南文化展览馆,接着在中心召开了座谈会。

章化副局长对中心在地方文化发展研究方面所做出的的成绩非常认可,对中心的发展十分关心,并就保持地方文化独特性、增强文化认同感及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等谈了自己的看法。

吴陆生馆长表示地方文化保护要非遗申报和保护并举,希望非遗舞台表演多吸纳音乐专业大学生参与,增加新的血液,做到表演与传承双线并轨。

何维刚馆长表示此行调研收获颇丰,博物馆和中心应增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地方文化保护与推广。

何岳球教授在座谈会上提出四点想法:第一是加强中心与市文旅局及相关单位合作,希望这些文化单位的员工多申报中心的开放课题,使田野调查与研究工作相融合,在课题申报方面形成合力;第二是健全专家评审机制,专家库不仅要邀请本地专家,还要聘请省内外乃至全国的文旅专家,开设“非遗大讲堂”,定期讲座、宣传与交流;第三是多渠道、多方面向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文化部、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等上级主管部门申报“国家级非遗”“中国.....之乡”“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村)”“国家保护单位”等各种项目,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争取各方面的政策与资金资助;第四是加强文物古迹保护,做到遗存保护与资料搜集整理、研究双管齐下。

最后,章化副局长对调研成果进行总结,双方就调研意见达成一致协议:希望在鄂南文化的研究、传承与利用方面深度合作,尤其在古建筑、古桥等抢救性保护,民间叙事长歌、中秋祭月、钱六姐故事等特色文化申报国家级或世界非物质遗产保护等方面凝神聚气,合力打造地方文化品牌、扩大文化影响力。希望政校合作携手推进地方文化推广、文物古迹保护、文化遗产申遗,合力打造地方文化品牌、扩大文化影响力。(赵奕钧供稿,何岳球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