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科学研究与平台 >> 正文

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专家组赴阳新县博物馆、文化馆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9日,为了深化鄂南文化的研究,加强鄂东南各县市区的文化交流,充实和丰富鄂南文化展览馆的民俗藏品,中心主任何岳球特邀请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黄继先教授、人文与传媒学院朱志先教授、咸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万默等专家,前往黄石市阳新县文旅局、博物馆、文化馆等处进行调研,中心曹玮老师、赖建东老师随行。

专家组首先考察了阳新县博物馆和文化馆,受到了阳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胡逸群、县博物馆馆长石教明等热情接待,参观了民俗展览厅、阳新布贴展览厅、美术书法摄影展览厅、阳新布贴研究室、多功能演出厅等。鄂东南文化名人费杰成老师亲自为专家组介绍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新布贴”,粗犷的布贴色块、浓烈艳丽的拼色、参差多样的边线以及丰富多样的图案,使这一地方乡土艺术呈现出古朴、稚拙、明快、粗放的风格,妙不可言,引得专家们的连声称赞。随后进行了简短的座谈,两地对书画展览、文艺创作、艺术培训、群众文艺团队的区域联动等工作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阳新历史悠久,人文璀璨,建县始于西汉,古称雉城,迄今有2200多年历史。1965年7月起属咸宁地区,1997年1月1日起划归黄石市管辖至今。阳新县与咸宁市通山县、咸安区毗邻,由于历史上地缘接近,因此文化也同源,极具楚风遗韵;同时吴文化、三苗文化也在境内分布,文化异彩纷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新采茶戏、布贴画享誉一方。之后,专家组对阳新县民间民俗文化、民间文化藏品等进行调研和收集。此次考察收获颇丰,不仅加深了鄂东南区域的特色文化,增进了高校与地方的合作,也为鄂南文化展览馆收集了一些木雕、陶器、铜器等民间藏品,大大丰富了我馆的民间藏品。(通讯员 赖建东,审核 何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