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科学研究与平台 >> 正文

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召开2021 年学术委员会视频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促进省级人文重点研究基地的发展,完善学术指导和科研管理机构,整合省内外相关专业的研究资源,深化鄂南文化研究,更好地引领文化传承与创新,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依照《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以及《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第七条规定,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于2021年12 月16日晚召开学术委员会线上视频会议。会议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傅才武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学术委员会专家、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及部分专、兼职研究员。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戴国强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百忙之中参加本次线上会议的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对湖北科技学院发展历程、基本概况、科研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并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重视,期望专家们能为鄂南文化研究中心把把脉,为学校人文社科发展持续助力。

中心负责人向与会领导和学术委员会汇报了中心概况、“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绩与“十四五”工作计划,期望在鄂南特色文化挖掘、研究上得到专家们倾力支持,聚集一切力量促进平台快速发展。

随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萨满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孟慧英研究员,北京大学中文系陈连山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林继富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多样性研究中心主任巫达教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武汉大学艺术学系副系主任、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刘进清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詹一虹教授及校内专家,对艺术与设计学院黄继先教授等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与艺术基金的几个本子,给予了专业的指导和宝贵的建议,并对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十四五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很好的、可操作的措施和途径。

最后,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傅才武做了总结讲话,会上形成了三个共识:1、中心人才薄弱,应专兼结合,短期项目自己干,长期项目应加强与外界合作,将大项目分专题组织小团队与国内其他同行专家对接,化整为零,汇集各方力量办大事;2、湖北科技学院作为地方院校应加强与国内外院校紧密结合,增加交流机会,合作研究极具独特性的鄂南文化精髓,尤其是咸宁叙事长歌,是民族特色、民族记忆、人类文化发展的经典代表,大有可为;3、要注重学科交叉,跨界交流,通过校地结合、服务地方的模式,加强与地方紧密联系,提前策划重大项目,做好规划和计划,才能在人文社科研究上更进一步,取得较大突破。

(通讯员赖建东,审核何岳球)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戴国强发表致辞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