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科学研究与平台 >> 正文

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团队成员赴阳新县调研考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2日至23日,在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岳球教授的带领下,一行7人前往阳新县调研考察古民居及民俗文化。

阳新县于1997年1月1日起划归黄石市管辖至今,但从1965年7月起阳新县曾属于咸宁地区,行政区划的分分合合及地域同属鄂东南,使得阳新县与咸宁市文化同源,有很多的相似性。可“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阳新的许多民俗文化仍然表现出一些独特性来,值得我们关注与研究,像建筑中木雕、石雕、砖雕、民间八字门、骑马墙、屋脊画以及阳新布贴、采茶戏、舞龙舞狮民俗等传承至今,是鄂东南民俗文化中的璀璨瑰宝。

在阳新县博物馆馆长石教明和文物局原局长程军的陪同下,团队成员参观了排市镇阚家堂古民居,对阳新县浮屠街镇、兴国镇、黄颡口镇等地的传统民俗文化进行了考察,并购买了部分民间藏品,用于补充鄂南文化研究展览馆的藏品。此次调研对深入研究鄂东南古民居及民俗文化意义重大,对后续研究提供了新的选题。(通讯员 高丽,审校 何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