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科学研究与平台 >> 正文

李城外教授诗词分享会暨向阳湖文化研讨会在湖科隆重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雨生百谷、润泽万物、书启心智、通达人生。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让大家一起沁润书香墨韵美丽的香城泉都——咸宁,在这个美好的春天,记者参观了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和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共同见证了由两家和湖北省向阳湖文化研究会主办的李城外教授诗词分享会暨向阳湖文化研讨会。参会的领导有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刘智毅及市文艺界、社科界、外事办、诗联学会的专家学者和湖科师生30余人。

李城外,男,汉族,湖北通山人。我国五七干校研究第一人,向阳湖文化研究专家。历任中共咸宁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协副秘书长兼文史委员会主任、市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兼局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兼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市档案馆馆长、市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

李城外系武汉大学、湖北开放大学和湖北科技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作协会员,他最大的功绩是让人们了解共和国一段不可忘却的”干校“历史,从而让今天的国人更加深入了解历史,了解中国博大精深文化底蕴。他是我国五七干校研究第一人,著述颇丰。他坚持旧体诗词创作30年,数量多达2000余首,可谓“一个人的诗春秋”。继2020年中华书局出版《向阳轩诗稿》后,近年又陆续推出诗稿的新编和续编,受到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和俞汝捷、林阳、阮忠等文化名人的高度评价和广大读者欢迎。《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华诗词》《湖北日报》及中国作家网等媒体均作了宣传推介。培根先生说过:“知识就是力量”。在这个知识竞争激烈的时代,知识的卓越能让人睿智,读书能改变命运,读书能陶冶情操。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座谈会上,大家分享了李城外诗词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向阳轩诗稿》等诗集涵盖面广,现实感和艺术性强,尤其是《咸宁杂咏》堪称一首首家乡山川风物的赞美诗;《五七干校行吟》系列独辟蹊径,有首创之功。《向阳湖文化名人赞》(108首)和《向阳湖纪事诗》(57首)等组诗更是立意高远,文采飞扬,颇具存史价值,不失为鄂南文坛的重要收获。此次研讨,有利于进一步打响向阳湖文化品牌,助推向阳湖中国文创产业聚集区建设,巩固咸宁中国五七干校研究中心的地位;对提升咸宁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无疑也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王际贵 郭彧 雷誉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