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人才培养与交流 >> 正文

我校历史系25名学生参加药姑山瑶族垒石文化采风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10-27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历史系25名学生参加药姑山瑶族垒石文化采风

2014年10月19日,咸宁市博物馆委托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组织了人文学院历史系25名大学生进入药姑山(龙窖山)进行瑶族文化遗址采风活动,博物馆有专门的考古专业的工作人员参与,学生们由中心的定光平主任、人文学院的陶炎武书记、朱志先博士带队,本次活动旨在让身为未来文化界储备军的在校大学生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同时感受药姑山垒石人文遗址的神秘魅力。

早上7:30分大家在咸宁市博物馆集合,乘坐博物馆安排大巴前往通城。车程中分发药姑山相关资料。约9:30分到达通城,与当地博物馆接洽后上山。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按照既定路线(前期踩点拟定)带领大学生游览药姑山、探访瑶族垒石文化遗址。整个过程学生们都兴高采烈,经过一整天的工作,一直到天黑才返程。这次户外采风活动圆满结束后,参与的大学生要查找资料,将所见所闻所想形成调查报告或研究性论文、策划书、摄影作品等等,优秀作品将汇集成册进行出版。

药姑山的文化遗存本体及周边自然环境还处于遗址形成时期的初始阶段,除了现代人杂居其间外,药姑山的文化遗存还处在封闭式的原始状态。其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极为显著,亟待研究与保护。本次活动对象为具有研究能力的在校大学生,希望能激发其对垒石文化的兴趣和热爱,通过撰写论文、计划书的方式让他们提出更多新鲜的学术猜测和保护遗址的措施和计划,让药姑山垒石文化这一课题能够传承并希望能够被更深入的了解和研究。(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何岳球供稿)

附: 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大坪乡药姑山简介(龙窖山)

药姑山(龙窖山)位于鄂东南,地属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大坪乡。东距通城城区约25公里,与湖北省赤壁、崇阳、湖南临湘三县(市)毗邻。地理坐标东经113°35′—153°47′,北纬29°20′—29°33′,最高海拔高程1261.1米。药姑山遗址主要分布在药姑山内冲村、大坪乡林场、药姑林场约62平方公里范围内。主要文物遗迹为原始山寨遗址,其中有垒石房子、堆石墓群、石庙、水井、石板路、石桥、垒石墙梯地、垒石沟渠、石坝、石洞穴、石柱、石拜神台等。初步调查发现8处近百个文物遗迹点。最具特色的是以堆石为冢的古墓群,目前已发现3处,共计68个堆石墓。其年代自宋至明。这种堆石墓群是目前南方地区唯一的、最原始、保存最好的堆石文化遗存。2001年中国瑶学会签署《龙窖山千家峒认定意见书》,确认龙窖山千家峒与瑶族传说中的千家峒相印证,是瑶族历史上早期的千家峒——300万瑶族同胞心目中的圣山!2011年10月,药姑山遗址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0月,被通城县文化局推荐申报“龙窖山瑶族先民文化遗址”为第六批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7月,通城县“瑶文化之乡”通过了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