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人才培养与交流 >> 正文

中心将鄂南文化融入小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中卓有成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迎接11月23日-26日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小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工作,鄂南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教育学院对小学教育专业20余学生展开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培训。此次培训主要是把鄂南文化的部分内容与小学教育专业的技能、思想道德相结合、相融汇,分为鄂南文化解说组、《钱氏家训》诵读组和羊楼洞青砖茶茶艺表演组三个小组。在何岳球、孙和平、尤翠云、赖建东四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学生刻苦努力下,经过反复训练与完善,全体成员于11月24日上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娴熟的表现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与一致赞誉。这是中心又一次代表学校向教育部评估专家展示鄂南地方特色文化,同时结合地方文化培养学生的师范技能,提升学生人文素养,陶冶思想道德情操的又一次实践。

自10月初中心接到学校关于小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的筹备工作,中心副主任何岳球十分重视此次筹备工作,立即组织中心全体人员召开迎接小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筹备工作会议,对此次筹备工作进行清晰的全面布局和细致的工作划分。中心何岳球教授与教育学院尤翠云副教授全权负责鄂南文化解说和《钱氏家训》诵读,并邀请教务处副处长孙和平对学生朗诵技巧进行指导,中心赵奕钧博士负责《钱氏家训》文史整理,中心赖建东老师全权负责羊楼洞青砖茶茶艺表演,中心曹玮老师负责此次筹备工作后勤保障。

此次鄂南文化专题培训,是将地方文化融入到师范专业技能培训与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的实训。为此,何岳球教授为学生制定了《鄂南文化专题》系列课程(附件1),每周二和周四进行课程讲授和实操训练,自10月初至11月24日专家莅临现场共计开展鄂南文化系列教学活动5次,解说、朗诵、茶艺表演实操演练近15次,鄂南文化已经深深刻入每位参训同学灵魂中,同学们对鄂南地方文化的认知从懵懵懂懂到欣然接受,经过鄂南文化的熏陶,同学们言谈举止与气质更加优雅。此次培训对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一是对鄂南地方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坚定了他们传承与传播传统文化的信念;二是鄂南地方文化深厚的内涵,如古建筑古桥梁中富含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红色革命中体现的爱国情怀和亮剑精神、砖茶文化中饱含的茶道茶德、茶礼仪及晋商诚信文化等深深地感染和激励同学们前行。

中心将继续配合学校深化教育改革与创新,将鄂南地方文化引入课堂,尽可能地让更多学生接受地方文化的培训,让更多学生自觉地认知、尊重并传承鄂南地方文化,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接班人和传承人。(通讯员赖建东 审校何岳球)

10月初成立了师范认证交流群

何岳球教授为学生讲授鄂南文化

何岳球教授现场指导学生讲解鄂南文化

何岳球教授、尤翠云副教授指导学生诵读《钱氏家训》

教务处副处长胡振武、中心何岳球教授指导青砖茶茶艺表演

中心赖建东老师为学生讲授茶及青砖茶知识

17小学教育专业万蕤讲解鄂南历史变迁及红色革命文化

18学前教育专业高雪峰讲解鄂南历史名人及古建筑古桥梁

19小学教育专业赵美煜讲解鄂南砖茶文化

17小学教育专业孙嘉唯讲解鄂南木雕及农耕文化

《钱氏家训》诵读组(领颂:游星、吴游振成员:刘珂、曹洁、刘雪妍、明琦琦、薄瑀璇、方童、郑素云、潘思思)

羊楼洞青砖茶茶艺表演组(左起:王雅涵、王晨茜、李贝、茶书月)

此次接待活动筹备组全体成员合影

附:筹备组全体人员名单

指导老师: 何岳球、孙和平、尤翠云、赖建东

筹备组老师: 赵奕钧、曹玮、李芙蓉

鄂南文化解说组: 万蕤、高雪峰、赵美煜、孙嘉唯

《钱氏家训》诵读组: 游星、吴游振、刘珂、曹洁、刘雪妍、明琦琦、薄瑀璇、方童、郑素云、潘思思

羊楼洞青砖茶茶艺表演组: 王晨茜、王雅涵、茶书月、李贝、张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