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人才培养与交流 >> 正文

红色剪纸寄初心 党史学习开新局 —— 鄂南民间剪纸文化培训班开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经过巧手精剪细琢,便可呈现出大千世界。剪纸起源于中国,已有1500多年历史。剪纸作为一门独特的传统民间艺术,其视觉形象和造型方式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和历史信息,凝聚了老百姓对生活的感悟和智慧,是中华民族民俗生活中最普遍、最原本、最具文化象征的艺术品之一,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了解建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的真情实感;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扣“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的理念,营造全校师生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浓厚氛围,在第16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由我校鄂南文化研究中心、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主办,科协、团委协办,艺术与设计学院剪纸艺术工作室承办的鄂南民间剪纸文化培训班开班仪式于6月11日上午在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仪式由我校科研处处长、科协主席周燕红教授主持。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戴国强首先致辞。他说,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胡平老师莅临现场授课与指导,胡平老师今年已是75岁高龄,不畏酷暑来到我校传播与传承民间文化,值得我们敬佩!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胡老师的到来!此次系列剪纸培训活动以红色剪纸为载体,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在展现民间艺术的魅力的同时,目的是能让师生们自觉地做文化的传承者与开拓者,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实践性人才。希望现场的同学们认真学习,虚心求教,悉心研习,能熟练掌握剪纸技艺与了解其背后深厚的民俗文化,做个心灵手巧、内心充盈的人。

接着,胡平老师进行了现场脱手剪表演,几分钟便成就了一幅精美图案,她说中间的牡丹是我国国花,花开富贵象征着祖国繁荣昌盛,旁边的四个春字象征着祖国四季如春,借此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她还向出席活动的每位领导和老师赠送了亲手剪的、与每人生肖相对应的图案,向现场的每一个学生赠送了两个手机壳平安符。一些年轻师生看到主办方的宣传海报也赶来观摩学习,其中还吸引了湖南大学聘请的一位韩国美女博士、教授黄允廷,她说:“我在大学阶段没有接触到韩国的传统文化教育,而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课丰富多彩。今天这堂剪纸课感觉好神奇,我不仅学习了精美的剪纸技艺,还了解到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开心。”她也得到了胡老师赠送的一张属虎的生肖剪纸图案。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汪义侯寄语学生:“你们要把所学的美术专业知识与鄂南民间技艺和非遗文化结合起来,用心感受地方文化特色,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成为文化的继承者和建设者。”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岳球也说:“我们办这个剪纸培训班是通过剪纸艺术把鄂南的红色文化、历史名人、古桥古建、瑶风楚韵、山山水水等表达出来。今天是一个好的开始,今后每周都会推出一节课,推出一系列活动,包括带学生到民间调研采访、举办剪纸展览等,锻炼学生的大脑,丰富他们的心灵,做一个能够静下心,在兴趣爱好中感受成长和快乐的人。”

开班仪式后,胡平老师边讲边剪现场教学了2个多小时,她说要把“空、静、想、动”几个字贯穿到剪纸的全过程,要学好剪纸,一定要勤学苦练,认真思考,做到熟能生巧。胡平对学生现场剪出的作品进行了一一的点评,“湖北科技学院的学风很好,学生好学,动手能力也很强,初剪的作品很出色。”孩子们学得非常认真,对胡平老师的精湛技艺佩服得五体投地,纷纷觉得受益匪浅。(通讯员 何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