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校园文化与传播 >> 正文

民俗文化进校园 校地合作谱新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何岳球)6月2日上午,由咸宁市龙潭乡十六庄门的父老乡亲们带来的一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节目在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上演。 演出在铿锵有力的《龙潭锣鼓》中拉开序幕,管乐合奏吹响了《桂乡欢迎你》,接着,带有感恩文化的《梦缘·踩莲船》,反映人们生产生活的节目,如渔鼓《四季花开嫦娥来》、三句半《十六庄门好人好事多》《种田舞》《打硪歌》《温泉河》《咱们的山村变了样》《望郎》《十送情郎歌》《咸宁茶歌》以及民俗文化节目《接春神》《跪羊图》等形式多样的歌舞表演在观众的欢笑声和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这台节目是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在近一年的调研、指导和策划下引进来的,其目的一是丰富校园文化,二是传承地方文化,三是想通过我们的牵线搭桥,架起地方文化项目与高校、与政府及商家的对接和合作的桥梁,在传播咸宁历史、民俗文化的同时,带动旅游产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观看今天演出的有咸宁市旅游局的副局长王光莉女士、湖北香泉映月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葛先生、湖北微蜂闪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胡帅女士、咸安区民协廖世斌主席以及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的定光平主任、何岳球副主任、艺术学院的谢恒老师等;另外,龙潭乡的许多村民及我校部分师生也闻讯而来。演出结束后,村民代表和以上几方人士在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的会议室进行了座谈。首先,谢恒老师从艺术的角度肯定了整台节目的地方特色和趣味性,也指出了需要深挖和改进的地方,如舞蹈造型、队形变换、歌唱发声、节目的艺术性等;定光平主任从文化的角度谈论了“采茶戏”的重点要展示茶文化与茶情,很多节目还可以更有文化气息;两家公司的老总认为节目有看点、有亮点、接地气,有与村民合作的意愿,想把这台节目放到香泉映月公司的天香小镇上演,至于合作的其他事宜,会进一步的商谈;最后,王局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农民的表演热情和才能,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希望这台节目能打磨得更好,融入到咸宁的旅游经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