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校园文化与传播 >> 正文

定光平教授组织人文与传媒学院2016年鄂南文化考察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转载文传学院)11月6日下午7时许,为期两天的鄂南文化考察活动圆满落幕。来自文传院各专业年级共六十余位老师和同学们,组成文化考察团,在两天一夜的行程中收获满满。

此次考察途径崇阳、通城、赤壁、临湘,跨两省四县,参观了包括白霓石枧古堰水利工程、天岳关抗日无名英雄纪念碑、母校蒲圻师范旧址、羊楼洞明清石板街,药姑山古茶道等近十个鄂南文化考察点,感受鄂南独有的砖茶文化、红色文化和劳动人民的辛勤,并在考察中了解到不同于书本的校史和地方文化。

5日上午,考察团在院长定光平的带领下,考察团来到崇阳县白霓镇,参观自唐代保留至今的石梘堰。在定院长的讲解下,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到水堰几百年来对地方水利的调节作用,如何让多山水急平原少的咸宁地区,实现粮食自足甚至外销。劳动人民智慧所在直收眼底,更让人感叹其聪明才智。5日下午驱车近两小时山路,考察团参观了天岳关“无名英雄墓”,定院长认真给大家讲述了国民革命军92师一部与侵华日军在此激战两昼夜、直至全部牺牲的英雄故事。

6日上午,考察团来到达赤壁市赵李桥镇,参观了羊楼洞六大茶庄片及明清石板街,其中的中畈上茶庄片遗址也是原蒲圻师范旧址,考察团师生纷纷感慨我校历史的源远流长。其间,定院长与赤壁市羊楼洞洞天福地山庄签订了《校企合作共建羊楼洞实习基地协议》,力求在校企合作方面取得更多突破,让更多学生参与到鄂南文化建设中,并得到锻炼和成长。

经过休整,6日下午考察团队伍来到了岳阳临湘,在药姑山中开始了近三个小时的古茶道徒步之旅。深山陡崖之间,老师同学们沿着青石小路缓步前行,涉水越山颇有长征之风,在山涧旁古道上磨砺意志,感受古茶商的艰苦不易,品尝鄂南茶文化中一段不为人知的辛酸。

老师和同学们在文化考察行程中,不但增进了彼此了解,更在共同学习中,亲身领略了鄂南的红色文化和独特的茶文化,今后学院将定期开展此类活动,让更多老师和同学参与其中,感受鄂南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