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校园文化与传播 >> 正文

观精湛茶艺,品万里茶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7-28 [来源]: [浏览次数]:

“小小讲解员”爱上青砖茶文化

记者 杜培清 赵忠志 通讯员 李媛洁

本报讯(记者 杜培清 赵忠志 通讯员 李媛洁)行礼、入座、展示茶具、温杯、赏茶、置 茶、冲泡……,伴随着弥漫的茶香和悠悠的古韵琴声,“茗香万里——砖茶工艺品赏”课在湖北科 技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浓情展开。60名“小小讲解员”在湖北科技学院教授、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岳球的带领下参观洞茶文化展厅,跟茶艺师学做奶茶,品尝青砖茶,体验青砖茶文化的魅 力,个个兴致勃勃。

“川字牌青砖茶上印的这个‘川’字是因为青砖茶是取羊楼洞观音泉,凉荫泉,石人泉三 股泉水压制而成,合之为川,故茶亦为‘川’字,取其水至善的本性,更因有川流不息之意,象征 财源滚滚,因而羊楼洞的茶庄多以‘川’命名。”何教授带领“小小讲解员”们边参观馆中的砖茶文物器具,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青砖茶的历史文化积淀,“小小讲解员 ”们听得如痴如醉,同行的几位家长也感叹:“喝了这么多年青砖茶,今天才知道青砖茶有这么厚 重的文化!”

在茶艺表演环节,“小小讲解员”们先欣赏了咸安慕茗茶艺馆的女茶艺师带来的普洱、青 砖茶的冲泡表演。温杯、赏茶、醒茶、敬茶、茶礼……行云流水的古典音乐、温婉的泡茶手法让大 家大开了眼界。满室茶香萦绕,迫不及待地想品尝青砖茶的“小小讲解员”们举起了森林般的小手 。

“青砖茶闻起来很香!”

“青砖茶刚喝起来的时候有一点苦,但喝完之后呢,又有一点甜。”……在喝过茶艺师倒 上的青砖茶后,“小小讲解员”们纷纷发表品茶心得。

熟悉了泡茶的基本步骤后,茶艺师又开始教大家做奶茶。“小小讲解员”们趴在桌上,聚 精会神地看着茶艺师,生怕漏掉每一个微小的环节。只二十分钟的时间,馥郁芬芳的奶茶出锅了, 品着香喷喷的奶茶,“小小讲解员”们脸上笑开了花,并表示一定要回家尝试着做了给爸爸妈妈喝 。

美好的时光总是稍纵即逝,在离开鄂南文化中心之前,何岳球教授以茶喻人生,给“小小讲解员”们以启迪:“青砖茶出自赤壁市赵李桥羊楼洞古镇,已有600多年的历史。青砖茶茶汁具有回甘绵长的特点,饮后齿颊生香,这就像我们的人生,苦尽甘来,芳香四溢。我们的茶艺、茶道既是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又是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希望在座的小朋友在生活中远离 不健康饮品,热爱茶饮,热爱青砖茶,传承和弘扬青砖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