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校园文化与传播 >> 正文

传承国学经典 再谱盛世华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30日,第十届湖北高校国学知识竞赛决赛于昨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圆满收官,本次比赛由湖北省国学研究会、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和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湖北高校国学联盟、华师桂棹国学社和围炉分享会共同承办。担任本次大赛评委的有:省国学会副会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桂汉良,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谢贵安,省国学会副会长、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郭康松,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国华和历史文献研究所教授李晓明。我校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岳球教授带领式微汉文化社参赛学生出席决赛。

八支队伍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比赛由武汉科技大学夺冠,我校代表队荣获第二名,与华师、武大、华农、中南民大、湖北经济学院等队伍同场竞技,显示出了较强的知识实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们的三位选手,队长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李袁,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舒通、李学鑫,他们从小热爱国学,一直在不断学习相关知识,文理兼收。早在10月份三人组队后通过了由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式微汉文化社承办的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选拔,以第一名的成绩参加了湖北赛区的半决赛,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进入决赛,直至昨晚的艰难角逐,取得优异成绩。

大赛以汉唐古典舞《羽化灵蛇》开场,舞者婀娜多姿,体态轻盈,给人柔美的视觉享受。接着,王玉德、王树华和麻旎依次致辞。他们都对成功晋级决赛的选手表示祝贺,并真挚地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同时,也预祝大赛顺利进行。此外,王树华还谈到:“国学是一国之学术。国学之美,汪洋浩大,理解国学绝非一日之功。”他鼓励学生们积极走近国学,从国学中吸取知识营养,并引导同学们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国学。

19DA5

C697D

老师们发言完毕后,本次比赛的主角上场了。据悉,经校赛、省半决赛的层层选拔,共八支队伍来到决赛现场。他们通过一段视频来介绍自己,或幽默风趣,或斗志昂扬,不同风格中沉淀着同样深厚的学养。在观众领略了选手风采后,赛事如火如荼展开了。据主持人介绍,比赛共分为四个环节。前三个环节的题目均为客观题,由工作人员计分。三个环节结束后,累计分数位居前三位的队伍方可进入第四个环节。决赛分为“风月直须人管领”、“举头红日白云低”、“九万抟扶排羽翼”、重分加试环节的飞花令和“读书万卷交古人”五个环节。前三个环节都采用团队答题的方式,主要考验各参赛队的团队协作与国学知识积累。几轮比赛过后,各队不分伯仲。加时赛采取飞花令的比赛形式,选用了“天”字作为关键字,将整场比赛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各队选手都充分调动自身的知识积累,互相配合,共同思考。台下的观众也都开动脑筋,默默地为参赛队伍加油打气。数轮激烈的较量之后,湖北科技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突出重围,获得进入第四轮比赛的资格。第四环节为“读书万卷交古人”,每支队伍各派一名代表上台,抽题进行论述。该环节着重考察选手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程度。选手们流畅的表达、自信的风采赢得了评委们的赞赏。前三个环节主要考验选手的平日积累;相比之下,第四个环节的论述题则更考验选手的临场发挥能力。湖北科技学院的选手李学鑫由一幅古画联系到中华文化特质中的方圆之说,揭示了规则意识在国学中的积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选手虽刚到武汉不久,但面对湖北传统文化仍能侃侃而谈,从屈原讲到楚文化,从湖北人的乐于助人讲到敢于以古质古的精神。丰富的知识储备,流畅的话语表达,无不体现出选手的国学功底。

赛后,评委郭康松、谢贵安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们同时肯定了选手们的敏捷思维、逻辑思考和表达能力,也对筹办的领导、老师及参赛选手表示衷心的感谢。此外,郭教授还肯定了选手们的着装,西服与汉服的交融体现出国学的世界背景。点评之外,他们还对本次比赛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如环节的竞技性可以有所增强,题目难度可以稍微降低以扩大受众。



附第十届湖北高校国学知识竞赛成绩

一等奖:武汉科技大学234分

二等奖:湖北科技学院211.4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8分

三等奖:华中师范大学130分

     中南民族大学120分

     湖北经济学院110分

     武汉大学100分

     华中农业大学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