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校园文化与传播 >> 正文

“汉瑶骚雅遗风在 楚风吴韵薪火传”——湖北科技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元旦晚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0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31日晚,由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咸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承办的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元旦晚会在温泉校区学术报告厅精彩上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英姿,党委书记田辉玉,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方立清、副校长钟儒刚、白育庭观看演出。

此次非遗晚会经过音乐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相关领导和老师一年多的策划和筹备,在每一个节目细节上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充分展示了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集汉瑶骚雅、楚风吴韵于一体的特征,做到充分还原又不失创新提升。

《通城拍打舞》取材于通城拍打舞元素,以男人拍打胸脯、女人拍打手臂为主导动作,再加以扩展变化,拍手、拍肩、拍背,躺着拍、坐着拍、跪着拍、站着拍、舞着拍,将拍打贯穿始终,将古瑶文化的精彩缩影;舞蹈《茶·悟》以国家非遗赵李桥砖茶泡茶技艺为素材,结合古筝、舞蹈等形式,展现鄂南砖茶文化深厚的底蕴;《双合莲》是流传于湖北崇阳一带的汉族民间叙事长诗,有上百年的历史,采用鄂南广泛流行的七言五句的“五句头”山歌形式,并将山歌小调中的“十想”、“十望”、“十送”、“十叹”等形式穿插其中,形成叙事与抒情交融的风格;嘉鱼呜嘟合奏《野洲情趣》采用多声部合奏,展现鄂南农事活动之余,牧童嘻戏的生活情趣;通山山歌联唱《姐连郎》、采茶戏《茶山情歌》通过歌曲对唱、舞蹈的方式,描绘出鄂南地区少男少女对美好爱情的向往,等等。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音乐学生的师生与地方传承人一起登台表演,奉上了一席丰盛视听盛宴。整个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甚至过道与窗外都挤满了学生与闻讯赶来观看的市民,同学们更是被鄂南独特的非遗文化深深吸引,眼神炯炯有神,精彩处不由自主地发出声声喝彩。

此次非遗元旦晚会是继2016年6月“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音乐舞蹈)传承演出”后,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又一次积极组织、策划的鄂南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多年来中心以鄂南文化为研究对象,组织专家学者走访鄂南的民间艺术大师和传承者,对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收集和传承,为这台节目的成功上演积累素材,献智献策并给予经费上的支持。

合影

舞蹈《通城拍打舞》

选段《十想十望》

山歌联唱《姐连郎》

鼓舞蹈《赤壁脚盆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