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视频链接与下载 >> 正文

湖北科技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2012年度课题指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湖北科技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2012年度课题指南  

 根据《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试行办法》的相关规定,2012年度湖北科技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即将开始,现将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作如下说明:

一、申报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基金项目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坚持以鄂南文化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加强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学科建设,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服务,为推动鄂南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

二、课题申请人须符合以下条件: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青年项目申请人年龄不得超过39周岁(1973年3月30日后出生),不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申请人必须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实施;课题参加者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三、申请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开放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课题。申请者可以在列出的课题中选择具体方向进行申报,也可以参照《课题指南》,根据自己的专长和兴趣确定相应题目进行申报。已有相关研究成果(未发表或未出版)请一并提交,项目评审时将予以优先考虑。

四、2012年度拟资助经费重点项目不超过1万元,一般项目不超过5000元,青年项目不超过3000元。

五、由本基地经费资助的研究成果(包括论文、专著和研究报告等),其第一完成单位应为鄂南文化研究中心,成果须注明“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金资助”。

六、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12年3月30日。

一、鄂南历史文化研究方向:1.三苗文化、楚文化与鄂南文化的承继研究;(重点)2.鄂南历史文物与考古研究;(重点)3.三国赤壁文化研究4.北伐汀泗桥战役研究5.鄂南历史文化名人专题研究(重点:鄂南近代经济教育的兴起与地方精英群体的形成研究);6.鄂南地方文化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研究

、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方向:7.鄂南民间文学研究;8.鄂南民俗文化研究;9.鄂南方言研究(重点:历代人口迁徙与鄂南方言特征研究);10.鄂南传统建筑文化研究;11.鄂南民间工艺文化研究;12.鄂南民间音乐、戏曲、舞蹈研究;(重点)13.鄂南民间体育文化研究;14.鄂南民间医药文化研究;15.鄂南民间饮食文化研究

三、鄂南生态文化研究方向:16.鄂南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17.鄂南地理标志产品及其文化遗产研究;(重点)18.鄂南“四乡六业”的产业特色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19.鄂南苎麻产业集群研究;20.鄂南温泉旅游文化研究;21.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宫山自然与文化遗产;22.鄂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研究;23.鄂南红色旅游研究;24.鄂南文化资源和特色文化产业研究;25.鄂南旅游资源、地理标志产品的外文翻译规范化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