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民间叙事长歌入选《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示范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8-01 [来源]: [浏览次数]:

咸宁民间叙事长歌表演(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黄超芬)记者30日获悉,由中宣部批准实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大项目《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拟出版55本“示范卷”,其中,我省咸宁民间叙事长歌编纂经验,被称赞为“示范卷中的示范卷”。

咸宁民间叙事长歌主要记述咸宁人民的生活、劳动及情感故事,多半取材于当地历史故事或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另有大量根据历史事件、地方民间故事、戏曲故事、栽田鼓词等发展或改编而成。

咸宁民间叙事长歌表演(资料图片)

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咸宁市文联、咸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借咸宁创建“中国汉族民间叙事长歌之乡”,举全市文艺战线之力,奋战一百天,前不久将《湖北咸宁民间叙事长歌》(初编稿)送交《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办公室。

近日在京成立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学术委员会,听取了《湖北咸宁民间叙事长歌》主编、省民协驻会副主席鄢维新的汇报,涉及正文版式、“异文”重命名、原整理本“还原度”、普通话读本、“雅化”倾向纠偏、人物朝代“错位”、古代底层文人参与民歌创作与当代“手痒者”仿作等十个问题,并提出湖北卷的解决思路和理论依据,受到学术委员会相当一部分专家的赞许。学术委员会主任冯骥才认为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所提出的问题十分有价值,倡导学术委员会进行深入探讨。兄弟省民协称赞《湖北咸宁民间叙事长歌》是“示范卷中的示范卷”。此外,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拟定的五种工作表格被纳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工作手册》(修订一稿),向全国推荐。

据介绍,2018年,《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计划出版的“示范卷”中,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另承担《湖北善书》《湖北机智人物故事》《湖北民间谜语》三个卷本,承担总数位居全国第二。

(责任编辑:娄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