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专家组来咸,助推咸宁民间长歌走向世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8-27 [来源]: [浏览次数]:

转载咸宁日报(记者杜培清、通讯员金顶挑)8月27日上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 湖北咸宁民间叙事长歌卷》编纂工作推进会在湖北科技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召开。《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景强与专家组、从事民间叙事长歌编纂工作的市民间文艺家出席了会议。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大项目,根据《大系工程通知》,2018-2025年,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按照神话、史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 、民间长诗、民间说唱、民间文学理论等类别对全国民间文学进行系列选编。今年4月,市文联成立民间叙事长歌编纂专班以来,6个县、市、区民间文艺家奋战三个月,共搜集民间叙事长歌110多部130多种。

在会上,委员会专家听取了大系示范卷编纂组织工作进展、编纂体例、学术规范、工作程序的汇报 ,并针对样稿和大系编纂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咸宁民间叙事长歌类型多样,数量繁多,能源源不断地搜集、传承非常不易。从目前搜集、整理的文本来看,大都比较规范,文字精致,表达优美,故事完整,充分彰显了当地百姓的气质、智慧、灵气、想象力和创造力,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王景强表示,编纂专班要加快推进编纂工作,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呈现出民间文化整体的结构特色、区域传承,圆满完成这一精品出版重点项目,把咸宁民间叙事长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出席会议人员名单:

1.中国民协:

王锦强 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主任,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覃 奕 中国民协民间文艺研究所项目助理

2、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长诗卷专家组成员:

孟慧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大系长诗专家组副组长

刘亚虎 中国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大系长诗专家组专家

巫 达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大系长诗专家组专家

3、省民协

鄢维新 省民协驻会副主席

向柏松 省民协专家委员会主任 中南民族大学教授

黄超芬 省民协秘书长

4、咸宁市文联及湖北长歌卷主要编纂人员

李 专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定光平 市民协主席 湖北科技学院教授

万立煌 原市民协主席

何岳球 市民协副主席 湖北科技学院教授

万 默 市民协常务副主席

金顶挑 市民协秘书长

胡明霞 咸安区委党校

杜培清 香城都市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