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举办的盘王节暨梅山文化节庆典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12-19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6-8号,受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瑶族协会莫会长的邀请,我校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定光平主任与通城县瑶族协会的冯金陵秘书长等一行六人,参加了恭城县观音乡水滨村第七届瑶族盘王节暨第四届梅山文化节庆典。 12月7号,相传是瑶族祖先盘王的诞辰(古历10月16日),水滨村的瑶民们穿着节日盛装,喜气洋洋,敲锣打鼓,迎接着海内外的客人,隆重欢庆盘王诞辰,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首先,由水滨村党支部书记致欢迎辞与开幕词,接着表演了一系列还原梅山文化的活动:盘王祭奠、酬神还愿、梅山图展示、吹笙挞鼓等;还有瑶族绝技展示、原始狩猎斗兽、狂野抢河鱼、千人“寻爱”挤愿、瑶哥背新娘等扣人心弦的节目;最后,举行了现场免费的油茶宴宾、体验糍粑制作并抢吃糍粑等传统民俗活动,极富乡土气息和瑶乡特色。

目前,通过分析古代的文献资料和林林总总的考古学成果之后,一些专家认为,西南地区的苗、瑶等少数民族,可能跟曾在鄂南龙窖山(现通城、崇阳、赤壁、临湘境内)居住和活动过的“三苗”部落有关,也就是说,长江中游广大地区是以蚩尤、九黎部族为主体的“三苗”部族联盟的摇篮。如果这个论断成立,那鄂南地区将是海内外300万瑶族同胞的精神家园。 这次考察活动,旨在近距离的感受广西瑶族的语言、习俗和文化,力图找到与鄂南“三苗”文化间的丝丝缕缕的联系和相似之处。今后我们会加强与广西及其他地方的瑶族协会的联系,得到更多有价值的资料和信息,加快我们的研究速度,提升我们的研究水平,争取使三苗文化的研究取得较大的进展和突破。(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何岳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