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文化领域的“国字”新坐标!咸宁获“中国古瑶文化之乡”称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转载楚天都市报:记者周鹏 通讯员张宇 程蒙)3月8日上午,在咸宁市全市宣传工作会议上,中国民协活动管理处处长为咸宁授予“中国古瑶文化之乡”国字牌匾。据悉,这是继“中国嫦娥文化之乡”、“中国汉族民间叙事长歌之乡”后,获得又一文化领域的“国字”新坐标。

又一文化领域的“国字”新坐标!咸宁获“中国古瑶文化之乡”称号

在会议中,中国民协活动管理处处长侯仰军宣读中国民协《关于命名湖北省咸宁市为“中国古瑶文化之乡”的决定》,副市长刘复兴接“中国古瑶文化之乡”牌。同时,通城被授予“中国古瑶文化传承展示基地”,湖北科技学院为“中国古瑶文化研究基地”。

据了解,咸宁上古属“三苗之国”,元代以前为汉瑶杂居区,元末明初咸宁境内的瑶人逐渐向南迁徙,他们入湘黔、越两广,甚至飘洋过海成为跨国民族。

咸宁地处幕阜山区,辖区内通城、崇阳、赤壁、咸安等多个县市区有瑶文化遗存,如石屋、石窖、石井、石梯田、石墓、石梯田等垒石文化,最具典型的代表地方便是通城与崇阳、赤壁和岳阳交界的药姑山(龙窖山)。

咸宁市文联主席李专说,咸宁市高度重视瑶文化发掘与古瑶文化之乡创建工作,成立了咸宁市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领导小组、中国古瑶文化之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加大投入进行调查研究和传承,使古瑶文化成为该市文化领域新坐标。

去年,咸宁市文联组织100多人翻山越岭进行田野调查,不仅找到了多处物质形态的垒石文化遗存,还将具有瑶文化特点的地名以及瑶文化歌舞、民俗等。

去年12月中旬,中国民协组织全国专家来到咸宁,深入通城、崇阳、赤壁等地开展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该市对古瑶文化的抢救、保护以及传承等方面的情况,并进行了中国古瑶文化之乡论证暨高端论坛。

通过考察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咸宁历史悠久,是古瑶文化发祥地之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古瑶文化形态。咸宁不仅古瑶文化遗存丰富,资料和研究成果古硕,而且咸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古瑶文化的研究与保护,开展了大量调查与研究,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促进了古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去年12月27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发文,命名咸宁市为“中国古瑶文化之乡”、通城县为“中国古瑶文化传承展示基地”,并在湖北科技学院建立“中国古瑶文化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