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开展瑶文化调查发现疑似《盘王大歌》中的“龙头山”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 黄耀南报道: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安排,从9月1日至12日,崇阳县组成 “瑶文化”调查专班,重点围绕该县西部与通城、赤壁、湖南临湘接壤的龙窖山区,展开“瑶文化”遗迹、传说、故事以及相关材料调查。

龙窖山区总面积200平方公里,有“三关九锁七十二峰”之称。崇阳境内就有70平方公里,横亘在该县肖岭、沙坪、石城、桂花泉等乡镇。据历史文献记载,在宋朝以前,龙窖山区有大量瑶族先民居住繁衍。2001年10月,中国(广西)瑶学会通过长达数年的调查论证,在湖南临湘发布《龙窖山千家峒认定意见书》: “确认龙窖山是瑶族历史上早期的千家峒。”

该县调查组通过仔细的野外调查,在龙窖山区腹地的肖岭乡金不、泉陂,沙坪镇庙铺、石坳,石城镇的石门、塔坳,路口镇的厢锁、雨山等村,发现1100多处石桥、石屋、石井、石沟、石板路等“石文化”遗存。调查组还在沙坪镇石坳村三组,发现一座名叫“龙头山”的高山,酷似瑶族歌词中的祖居地“龙头山”。

“瑶人出世武昌府,满目青山四处游。龙头山上耕种好,老少乐业世无忧。”这是瑶族世代传唱的《盘王大歌》中的《十二姓瑶人游天下》歌词。龙头山到底在哪里?专家们至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崇阳“瑶文化”调查组发现的龙头山,位于摩旗峰对面,海拔527米,深藏云雾之中。近年修通的一条简易公路,已被山洪毁坏,调查组从山脚走上去,花费了一个多小时。调查组在山上发现几十亩已经荒芜的巨石垒成的梯田。63岁的向导万平甫曾经在龙头山居住过,1985年迁居到山脚下的天井坡。他说,这些石头垒成的梯田每年可产稻谷9000来斤,听祖辈讲,他家是在明末清初时期搬上龙头山居住的,在搬上来之前,这些梯田就已经存在。在对面的摩旗峰上,有几十处类似古墓的垒石堆,其中较大的一堆,当地人叫“红花太子墓”。询问当地其他村民,他们都不知道这些石梯田、石墓建于何时。

该县瑶文化调查组组长、县文联主席吴梅芳介绍,沙坪镇石坳村龙头山距通城县大坪乡内冲瑶族村、湖南临湘羊楼司镇幸福村瑶族堆石墓遗址直线距离均不超过10公里,属龙窖山区瑶族文化核心区域。至于这座龙头山是不是《十二姓瑶人游天下》歌词中的“龙头山”,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文章来源: 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xianning.gov.cn

原文参考:http://www.xianning.gov.cn/xwzx/xssm/201709/t20170920_2812235.shtml